達達嘴角長了膿,所以胃口不太好
想不到去看醫生的時候,牙齦已經出血了
醫生判定是疱疹,且可能會發燒
希望吃藥以後弟弟可以趕快康復



以下是上網找的資料

一、何謂疱疹性齒齦炎

是由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(HSV-1)所引起的口腔感染,85- 90%的感染者不會產生症狀,只有約5-10%的幼兒第一次感染此種病毒時會有高燒、口腔黏膜多處水泡破皮、牙齦腫脹甚至出血、口臭或頸部下顎淋巴腺腫大 等症狀。好發年紀在1至5歲,發燒可持續5 至7天,水泡需10-14天左右才能完全痊癒。第一次感染結束後,病毒便藏身於附近神經節中,當遭受某些壓力使得患童抵抗力下降時,如感冒、發燒、豔陽曝 曬、特定食物或睡眠不足等,此病毒即可能再次活化,而在嘴唇周圍產生水泡,但症狀比初次感染減輕許多,終其一生此病毒都不再活化。



二、傳染途徑

由直接接觸到疱疹病毒感染患者的皮膚傷口、口腔水泡或唾液而感染,一般要等水泡完全消失且皮膚傷口結痂之後才無傳染性;無症狀之感染者其唾液也具有傳染力。



三、藥物治療

(一)退燒藥可用來控制體溫,並減輕疼痛,但無法縮短病程。
(二)抗病毒藥物:在發病72小時內服用口服抗疱疹病毒之特效藥,可縮短發燒天數與疾病嚴重度,但健保不給付,目前建議家長自費使用。



四、護理指導

(一)飲食方面,盡量讓患童維持與平時一般的進食量,特別是發燒時會增加體內水份消耗,此時水份補充就顯得更重要,牛奶、冰淇淋、布丁、豆花、果凍、果汁、奶昔、口服電解液等冰涼流質或軟質的食物都可嘗試,須避免太辣、太鹹、太燙的食物。
(二)當患孩發燒寒顫時,給予保暖及溫開水攝入;四肢溫暖或流汗時則給予冰枕或擦澡,並注意補充水分,臥床休息。
(三)何時需要立即尋求醫療協助?
1.當有高燒不退時。 
2.有脫水狀況時,如8小時內無小便,嘴唇乾裂,乾哭沒有眼淚,嬰兒前囟門凹陷等。
3.虛弱、嗜睡、活動力明顯降低時。
4.病灶影響到眼睛時,可能會影響視力,嚴重造成角膜潰爛,恐有失明之虞。
5.新生兒、小孩本身為免疫不全患者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(如類固醇、化療藥物等)之患童。



五、結語

一般來說,疱疹性牙齦口腔炎不常有嚴重的併發症,但在疾病早期與腸病毒感染所
引起的咽峽炎或手足口病不易被區分。若患童出現上述情形切忌自行亂服成藥,應儘速就醫,由醫師來作正確的診斷與治療。




參考網頁
http://www.cgmh.com.tw/asproot/article/health_cntt.asp?artno=0025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